2009年7月26日 星期日

【轉載】我為什麼愛狂派!『雷+腐,慎入』

http://www.douban.com/review/2099312/


一.反派領導英明神武,正派領導猥瑣陰險

搞了半天原來密卡登只是個總經理,墮落金剛才是董事長,侵吞其他六大股東的股份而一家獨大。墮落老大有著撒旦的身世,《七龍珠》裡弗利沙的野心,佛地 魔的氣質(如果說其他金剛的職業是“戰士”,那墮落金剛就是“法師”),勾踐的隱忍(柯博文還沒死,絕對不妄自託大主動出擊),主席的領導智慧(面對密卡 登的失敗並沒有責怪,而是繼續鼓勵保持其優秀職業經理人的積極性),高超的謀略(最後大決戰狂派被打地那麼慘都沒有出手相救,等到矩陣出現後才力挽狂 瀾)。這麼傑出領導人的隕落,是狂派不可估量的損失。



要怪就怪柯博文這個bug!無恥啊,你說你有兩把橘色激光軍刀裝裝“剪刀手愛德華” 也就算了(第一部裡只有一把),最後居然變身為“宇宙騎士+鋼彈”,不但會飛了,還用上了加農砲!要知道就連密卡登這種純戰鬥型金剛(宇宙戰艦+坦克)也 就一把生鏽的鐵質菜刀啊!你說你就一輛運煤氣罐的大卡車臉紅不臉紅啊。

正派領導當然不是柯博文大哥了。這位大哥一沒有領導 架子,二沒有領導腦子,髒活累活一人幹,吃喝拉撒一把抓,生死格鬥它上,思想工作它做,死了之後連個葬禮都沒有,還被當作廢鐵從空中扔了兩次。剛剛復活, 氧氣罐還沒來得及吸一口,恢復訓練還來不及做,就被男豬腳叫喚著“stand up!stand up!”,其他健康地活蹦亂跳地博派高高興興地給它充 電,心想傻大個又回來了,送死你去,黑鍋人類背。鞠躬盡瘁,死而後已,不愧是博派裡的優秀黨員幹部。這種“居委會大媽+勞模”,怎麼可能是正派領袖?!

沒錯,美國總統才是真正的正義領袖!總統安全顧問四眼天雞大叔有句台詞:“你們的新人來地球征得總統同意了嗎?辦了簽證嗎?領了美國綠卡嗎?參加了超 女選秀嗎?和我們總統潛規則了嗎?想來就來,想上電影就上電影?”嘖嘖,你看,博派有什麼了不起,關鍵還得看總統帶不帶你玩。

身為偉大的 美利堅合眾國的最高領袖,怎麼可以讓博派佔盡救世主的風頭呢?按道理說博派多好啊,不用付工資,不用評職稱,打仗時衝鋒陷陣風裡來雨裡去,不打仗時安安靜 靜地停在車庫裡還不佔地方(瞧它們一順溜停在車庫的鏡頭,多乖啊),甚至兩部電影過去了十多輛博派一口汽油也沒喝(真要喝了估計小氣的美國人又要暴跳了, 美國人掐架只為兩樣東西:自由和汽油)。這麼好的同志不遠萬裡從賽博恩星球來到地球從事革命工作,這是什麼精神?這是宇宙共產主義精神!

從第一部我們就可 以看出,真要真刀真槍的幹起來,美國大兵是完全可以打敗狂派的!所以,總統在謹慎估計了戰略形勢,要求獲得先進技術未果後,認為博派再也沒有利用價值,便 強硬要求博派離開,但同時又給自己留了條退路:他是找了安全顧問做代理人,既全權代表自己,又可以在真出了紕漏的時候有冠冕堂皇的借口:哎呀呀,博派的兄 弟們哪,都是誤會呀,黨國需要你們啊,怎麼會趕你們走呢,那癟犢子越級辦事,罪無可赦!老子已經把他斃了!各位仁兄還是繼續留下為黨國效力吧!汽油大大的 有!

反正領導是永遠不會錯的,如果錯了,一定是手下執行錯了。猥瑣,非常之猥瑣。



二.狂派溫情脈脈,博派殘忍血腥。

從第二部博派專門負責拆除各類違章車輛開始,原本正義善良的博派就越來越像我國最強大的武裝力量--城管了,從城管小分隊的隊名就可以看出,“巢 穴”,就是小商小販嘛。片子開頭,工程機一只輪子跑啊跑好辛苦的,你柯博文連個殘疾人都不放過。人家失去抵抗能力了還一槍爆頭。工程機因為正當防衛砸了架 直升機,掀翻了幾個水泥管,你告它“防衛過當”整死人家也就算了,可奧迪R8安安靜靜停在那裡招誰惹誰了,逃跑途中連聲喇叭都不按,這司機素質多高啊!結 果像個西瓜似的被活生生地切半了,成為《變形金剛》電影裡唯一在汽車形態被幹掉的,連個臉熟都沒混到。工程機臨死前都說了:“墮落金剛要來了!”天哪,人 家是來給董事長接機的!接機的!誤會啊,兄弟,誤會!

讓我們再細數一下自詡“正義化身”博派的血腥暴力吧

1.柯博文重砲轟爛已失去抵抗力的工程機狂派腦袋。
2.“斯偉柏”銀色跑車將奧迪R8切西瓜般切半。
3.在森林大戰中柯博文砍斷“天王星”右手,撕碎“眩暈”(直升機狂派)腦袋。
4.最後沙漠決戰中,大黃蜂先是將機器狗抽筋扒皮,又將推土機肢解
5.柯博文變身後,斬斷密卡登右臂,削其半邊臉;擰斷墮落金剛脖子,一拳穿破胸膛



無比較,無善惡,讓我們再看看身為反派的狂派是多麼滴溫柔

1.第一部肢解“爵士”的密卡登改過自新,面對叛徒天王星,只是踢了兩腳,外星球踢了一次,在摩天大樓上又踢一次,絕沒有之前劇透裡肢解天王星的情節。

2.對友人如此,對待敵人亦是如此。全片沒有一個美國大兵血肉橫飛,甚至沒有一個博派犧牲,就連幹掉柯博文時,也是點到即止。換了是我,一定要把柯博文 腦袋割下來踩碎,再肢解個稀巴爛,一段扔到太平洋,一段扔到印度洋,一段扔到喜馬拉雅,一段扔到東非大裂谷,想復活?哼!找齊龍珠再說吧!

抓住男豬腳之後,其實完全可以取其精華去其糟粕,將男主角四肢折斷取其腦袋,這樣不但方便做手術,而且還不容易讓他跑啊。可密卡登大哥哥人道主義的光芒此時再次閃爍,非常憐惜地用鉗子捏住而已,生怕弄疼了俺們家的SAM,就差為男豬腳打麻醉藥了。

3.對花花草草也是愛護有加。密卡登找天王星談工作時堅持不擾民原則,沒有約在星巴克咖啡館,而是約在摩天大樓頂樓風吹日曬。密卡登哥哥還刀子嘴豆腐 心,惱羞成怒時威脅要讓人類知道自己的存在!但到最後也只是扯斷電線電了電自己……用廣播而不是用槍砲做了自我簡介。最後決戰,不但沒有傷及無辜村民,連 只雞都沒殺!我靠,我都看不下去了!這TM還是反派嗎?!

4.關鍵是狂派領導表率做的好。墮落金剛搶矩陣時,“啾”一聲飛來,又“啾”一聲飛去,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條人命。站在金字塔開發太陽能時,面對槍林彈雨,又是揮一揮衣袖,讓人們飛來飛去,讓坦克們滾啊滾啊,反正在沙漠裡,掉在沙子上也不疼的。



三.博派貪生怕死不講義氣 狂派舍身取義精誠團結

我想沒有人不會狂派對自己領袖密卡登的忠誠而感動,且不說第一部裡尋找密卡登的千辛萬苦。就說第二部中,為了拯救密卡登,最小狂派光露個小臉就壯烈犧 牲了。這種忠誠,沒有任何煽情,也沒有任何大道理,就像是狂派戰士們與生俱來的使命,和終結者的敬業精神一樣讓人動容。密卡登不論何時何地,從來都不曾孤 單。

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博派,森林大戰的時候請問鐵皮大黃蜂在哪裡?不要說跟丟了,天王星在倉庫中了一槍都跟上了密卡登 (這還是個忠誠度極低的武將)。可憐的勞模柯博文,就這麼莫名其妙被自己隊友給陰了,本來說好打CS的,結果變成1打3的RPG了。最後當博派趕到時,我 不禁大罵:你們是交警啊!事故發生後才出現!

沙漠決戰時的博派的隊形也令人發指。博派不站在前面當肉盾,反而龜縮在人類後 方,人類被殺地雞飛狗跳,斯偉柏很有領導氣勢地來一句“我們撤!”,就“七裡匡啷”變形“領導先走”了。看看人家狂派,面對博派的兇猛火力,一個狂派倒下 去,千百萬個狂派站起來!機器狗會去救推土機,穿山甲會去救同伴,盡管都犧牲了,但我要向你們這些禽獸致敬!



四.博派千篇一律臉譜化  狂派個性鮮明血肉豐滿

除了柯博文的獨角戲和雪佛蘭大黃蜂的汽車廣告,你對博派還有什麼印象嗎?我是在電影院看了兩遍才看出幹掉奧迪R8的是一輛叫“斯偉柏”的銀色跑車, 但此車從頭到尾無一句台詞,鐵皮還是外強中幹的一貫形象,沒有任何實質性改變局勢的表現,三輛摩託車就是路邊的“摩的”專門負責打醬油的,至于雪佛蘭的兩 輛小車……新車廣告也不能打地這麼無恥啊……兩個相聲演員還不如狂派一輛玩具車來的小笑料多。
相反,狂派這邊,霸道強悍的密卡登,陰險狡詐的天王星,花招百出的聲波,滑稽搞笑的玩具車,脾氣古怪的天火,卡哇伊又衰神附體的大力神,都令人印象深刻。



五.柯博文薄情寡義機械版負心郎 密卡登一往情深悲劇型癡情男

是的!你沒有看錯!你看的不是《知音》,而是《變心金剛》!
看了第二部我們不禁要問,為什麼在第一部中柯博文單挑都戰勝不了密卡登,在第二部中卻可以在森林中一挑三?為什麼血腥殘暴的密卡登在第二部中含情脈脈?答案只有一個:在密卡登的CPU中,唯一的源代碼就是:拿什麼拯救你,我的愛人--柯博文!

首先,我們分析一下雙方的實力差距。就像賽亞人一樣,死而復生的密卡登實力比第一部有大幅增強,不但多了一種變形形態--坦克(小密是《變形金剛》中 唯一擁有兩種變形形態的機器人),而且還擁有了新型武器--白鐵大菜刀!這在越來越屠夫化的變形金剛影片中至關重要,柯博文都像賀龍元帥一樣兩把菜刀鬧革 命了。與此相比,柯博文只是多了一把激光軍刀而已,加上兩機在第一部中就已經體現出的實力差距。這一部密卡登單挑應該完勝柯博文才對。

但結果我們看到了, 柯博文能量塊大爆發,1挑3,最後是被密卡登偷襲致死的。所以,唯一的解釋就是:密卡登在放水!那是什麼可以超越密卡登“光宗耀祖,延續種族傳奇”的偉大 理想呢,是的,是愛情!請坐在電腦桌前偽裝成人類的狂派同學百度一下“愛情”這個詞,會加深對你們領導的理解。 

所以我們也就不難理 解,密卡登為了保護自己的隊友,而不得不幹掉自己的親密基友柯博文時是多麼的傷心欲絕,難過地估計CPU都要燒掉了。但即使如此,密卡登也僅僅是點到為 止,用“背後式”(我擦,太邪惡了我)讓柯博文倒在自己懷中慢慢滑下。還留了個全屍,就等著男豬腳去救呢。在後期的狂派傾巢出動搜尋男豬腳時,為什麼密卡 登本人遲遲不出動,當然是希望男豬腳一定要救醒自己的愛人先啊,要不然我也自拔電源插頭不活了,55555~~

而密卡登的性情發生變化 又是為什麼呢?讓我們把鏡頭拖回第一部,有心的朋友們發現了,當小密遇到小柯之後,他變善良了。其中一個明顯的例子就是,兩機一陣香汗淋漓的纏鬥之後,躺 在地上氣喘籲籲,這時一個三八躺在小密身邊尖叫,而小密只是用手指輕輕一彈--盡管因為力道不好控制將三八像砲彈一樣彈出十米開外還撞到汽車不知生死如 何,但其愛憐的態度已經逐漸顯現。在第二部面對小柯溺愛的小朋友SAM時,小密是又愛又恨,愛的這是親愛的小柯的朋友,傷了SAM的身就是傷了小柯的心, 恨的是為什麼你可以得到小柯的萬千寵愛,為什麼你可以和我心愛的小柯朝夕相處,哼!55555~~所以既弄疼SAM又保其四肢健全,也是情理之中了。



而且,各位不覺得小密和小柯打架時很曖昧嗎?大黃蜂打架,屬于泰拳型,拳腳分明,有板有眼。密卡登和柯博文打架時卻是柔道型,一見面不管三七二十一 抱在一起滾來滾去,以天為被,以地為席,真是好浪漫啊好浪漫。第二部在森林中一邊打架還一邊逗嘴,“廢物”“禽獸”“懦夫”“討厭”“死相”“你好 壞”……小倆口真是恩恩愛愛打情罵俏好不熱鬧。

最後大決戰,事實為證,密卡登果然“斷臂”了……臨走前,看著柯博文帥氣的背影,眼睛都是紅通通的……就像警察愛上了黑社會老大的女兒,孽緣哪,虐戀啊,我快要看哭了都。

相反,柯博文這個榆木疙瘩,滿腦子仁義道德寡廉鮮恥,似乎對這段禁忌的感情越來越排斥。如果說第一部它在和密卡登戰鬥時沒有用激光軍刀是因為還沒有斬斷情絲的話,第二部它可是徹底變成“變心金剛”了,軍刀兩把,加農砲一發,子彈N枚,那是相當大方啊。

總之,這兩機的感情糾葛還會繼續下去,搞不好《變形金剛前傳:兩小無猜》講的就是他們青梅竹馬的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