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1日 星期六

解密學生議會

學生會,大家都聽過。
就是那個入學的時候會寄一張單子要你去繳錢其實不繳也沒關係的學生會。


有些學校除了學生會之外,還有學生議會跟學生評議會。
(有學生評議會的數量則是比學生議會更為稀少了。)


這三個學生單位的關係就像我們政府的行政、立法、司法部門。



眾所周知,學生會平常就是在辦活動、宣傳消息等,所以學生會又被稱作學生行政中心。





而立法與司法自然分別是指學生議會跟學生評議會。

不過就像上面說的,學生評議會很少出現,大部分學校都是屬於機動性的組織,除非發生重大事件,不然學生評議會是不存在的。於是,關於法治方面的問題,就是大家自由心證了。
(基本上學生會跟學生議會也沒有能力犯什麼法啦~)

而有些學校沒有學生議會,那他們的活動、企劃及資金運用就是由學生會自己主導。



大概有人會問,那會不會有學校沒有學生會呢?

根據大學法第33條,學校應輔導學生成立由全校學生選舉產生之學生會及其他相關自治組織。
所以每個學校都有學生會的唷!也許只是名稱不一樣。



現在進入正題了,來講講學生議會都在做些什麼事吧!

首先感謝所有本系的同學在選舉時沒忘記去投票,讓我當上了本屆的學生議員。






雖然我不是超人,但是有問題的話也很樂意幫大家解答。


其實當上學生議員才會知道學生議員其實「沒有幹什麼」,可以說是一個專門開會審預算、審議案、審決算、審東審西的工作。

就像立法委員一樣,他們的工作主要內容就是開會,監督政府有沒有把錢亂花,或是有沒有工程做不好,不好的話下次就砍你預算。
(這麼一個雞肋的懲罰條件,對學生會與學生議會來講真的是很無聊的事。而且砍學生會預算就等於砍學生預算,何必苦苦相殘呢?)

其實學生們跟學生會也沒有什麼深仇大恨,雙方同樣都是學生,同樣都是為了學生利益,沒有必要互相刁難。更何況,有時候學生會做不好也可能是學校方面施壓。

了解了前因後果,身為一個背負同學所託,為求改善學校與學生之間關係的學生議員我而言,實在深感困惑與無力。所以只好有機會就勉勵學生會的同學,要不畏強權,追求正義。

在這裡順便宣傳,如果你真的覺得學校很邪惡、課指組很討厭、學務處很卑鄙、教官室很機車,那你就該去參加學生會,為學生爭取權益。至於參選學生議員,派你的同學去當內應吧!(喂)






當選至今,學生議會開過兩次會。
第一次算是半見習的開了上個學期的決算案。
第二次就是上圖的臨時會,但是沒有零食可以吃。

會議內容厚厚一疊十幾張,因為是審預算,所以很多附件是各單位提出的預算表。
由於暑假期間,沒有幾隻小貓來開會,議員人數剛剛好到達法定開會人數。
行政中心的三位會長副會長都來了,老師好像只來一位。

就像我講的,學生會與學生議會又沒有利益糾葛,所以預算案也不像立法委員那樣處處刁難部會首長,很快的1~3個小時就開完了。

(想要看會議議程的同學請自行連絡我,不過內容很無聊就是了。)


本文先到這裡結束,有新的心得會再以新文奉上。



附件:立院大逃殺



立院大逃殺-中文官方網站!!!

扁人或是被扁只能選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