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日 星期六

無奈的寒假生活~

從家庭領悟到一些事......


我弟非常愛玩電腦,算得上是電玩上癮症了。
(最可惡的是他會跟我搶電腦)

我常常會想,為什麼假日除了電腦、電視,沒有其他好玩的了?

今天是假日,其實我從星期三開始就等著假日,希望老爸可以帶我出去玩。當然失算了,因為新年要大掃除。我平常是住在學校宿舍,這次是寒假才回家來。那我弟平常假日是不是也這樣無聊的待在家裡呢?

我好像能體會他為什麼只有電腦這個休閒了。

我媽是市場工人,她的辛苦我就不想去煩她了。我爸是一個公務員,可是他卻一星期工作七天......雖然假日只要上半天(是加班)。不加班的時間,可能也在家裡不知道在忙東忙西什麼的吧!(有這麼忙嗎==?)

***
其實現在很多小孩會染上電腦上癮,很大部分是家庭的問題。家長認為把孩子放家裡打電動是最安全也最方便廉價的褓母......(嘴巴上說不是,行為卻很誠實......)

這樣子,父母也輕鬆。不用在假日計畫親子出遊,可以放鬆心情做自己的事,或是看書、看電視之類的。只要孩子不吵吵鬧鬧,坐在電腦前面又何彷?當然,為了小孩的眼睛或其他什麼健康理由,他們也會唸唸孩子:「不要太常打電動,也要出去郊外踏青阿!」

可是真的有所行動帶孩子出門的父母有多少?等孩子要求他們出去玩的時候,又會用各種理由延期或拒絕(像我爸就有永遠都做不完的正事)。

即使孩子已經對電玩上癮了,大部份的父母還是選擇繼續容忍。畢竟出外郊遊所要花的心力、注意孩子安全等,都比放任小孩打電玩要來得辛苦。

宅男、宅女說穿了,也是父母教育出來的。

***
最後,我想對所有的父母說:你們什麼時候去了解過自己的孩子了?沒有嘛!總是要等到問題無法挽回、非常糟糕的時候,才希望別人告訴你們如何解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