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1日 星期六

狗肉與狂犬病

我很喜歡拿雞作比喻,可能因為我母親以前專職是殺雞的,在我家常常有雞肉可以吃。禽流感的時候,政府對待雞的方式便是將那些有感染疑慮的養雞場"全面撲殺"。雞隻們被推土機鏟入了大坑,活埋。如此而已。





說到狂犬病,我本來一直想不透,憑藉台灣人的生活習慣,狂犬病是如何在過去出現,然後絕跡的呢?直到有一天與父親聊天,我感慨道:流浪狗這麼多,根本不可能抓完,況且牠們還會有人去餵養。我父親告訴我,在以前的街道上,你很難見到流浪狗,因為流浪狗都被賣狗肉的人抓完了。

原來是這個樣子。想想人類真是強大。光一個吃狗肉,就能讓狗在街道上絕跡。因為狗絕跡了,人被狗咬也就成了不太容易的事。賣狗肉在以前是一件利潤莫大的生意,你不用親自養殖肉源,每天出門到路上抓流浪狗即可。你說不會有商人養狗來殺嗎?也許有,只是在台灣社會,當其他競爭者只用低廉的成本便可做生意,成本付出過高的店家是不可能生存的。

人類為了吃,幾乎可以讓流浪狗絕跡。不過這件事也有一些壞處,當冬季需求量大時,流浪狗卻沒這麼多,普通家犬被偷走也是時有所聞。所以當法令頒布禁止食用貓狗,雖然老饕們不太開心,卻也不失為保障個人財產安全的一個辦法。

最近狗事很多,我母親又特別愛狗。我向她報告附近有隻被棄養的楓葉鼠並不斷慫恿她去撿,但她始終沒有把楓葉鼠撿回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