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5日 星期五

看完包你上天國,醫院風雲(The Kingdom)


《醫院風雲》The Kingdom (1994)

導演:拉斯馮提爾 (Lars von Trier)
主演:Holger Juul Hansen, Otto Brandenburg





在某環境生態學老師的大力推薦下,特地到DVD店借了這片來看。

整個故事發生在丹麥一間叫做「天國醫院」的教學醫院。
反正長達五個小時的劇情,也不是幾句話可以講完的。上網查了一下,也不少人寫這部電影的心得或劇情之類的東西。有興趣的人,據說很多圖書館也借得到。


基本上,一開始的畫面就讓我覺得很不舒服。
超差的畫質、晃動的鏡頭、泛黃的色調......這是故意的?還是那個時代的電影就是這個樣子啊?
對於我這位看慣高清、特效電影的死小孩而言,這種老片...我真的很難接受。


靠,畫質已經夠差了,監視器的畫質更爛!(謎音:監視器畫質本來就不好啊= =)



咳,現在回到正題,我要說這部電影什麼呢?

在網路上眾多評論中有個現象,由於這部片長達五個小時,(根據某環境生態學老師的說法,當年他看這部電影時,甚至戲院還有中場休息。)外加導演使用多主線故事,所以大家看到的內容或是專注的方向都不太一樣。
有些人認為鬼魂與怨靈那部份的故事很可怕,有些人覺得這部戲深入醫院內部的結構問題值得探討,有些人覺得這是對醫院內部人事問題與醫德的諷刺......


Whatever,管它的。

我跟我同學看到的,是這兩位先知啊!



這兩位在廚房洗碗的喜憨兒,根本就是先知、神的使者、天橋下的說書人。
醫院發生的所有事,他們都講完了。包括那個小女孩的鬼魂,或是什麼其他鬼東西,他們都一清二楚。

整部戲超長的、又很悶,也許因為我們不懂歐洲人的幽默吧?

就在我與同學耐著性子看了將近三個小時後,我們決定跳著看......
由於電腦無法承擔忽然增加的工作量,乾脆直接跳到最後一個小時開始看。
中間我們還出去吃晚餐(牛排耶!),逛夜市(買了件紅色衣服,算是T-Shirt吧?)。


後來的高層突擊參訪與老太太驅魔這部份比較好笑。


他們的除魔棒是球拍與球槌......這段笑死我們了。


而高層突擊參訪,就是院長帶著政府官員去各處室看看。
結果到處都是神經外科,但是都是在做不是神經外科做的事。
某手術室在做器官移植、某診療室在做產檢(其實在墮胎)。



連地下室都還有一位神經外科的住院醫師在修牆壁的洞。


不過最後結局卻可怕又詭異,而且好像根本沒說完一樣。
驅魔儀式失敗,鬼怪還是沒有消失。落跑的顧問後來怎樣也沒說,醫院最後的命運也是一個謎。


而且最後這傢伙是誰?他說了些什麼?片商居然沒有翻譯到!!!


所以,欲知後續,請繼續收看《醫院風雲II》。
我是不想再看了,況且聽說第二集也還沒演完,第三集又還沒拍。

第一集看到結局居然沒有結束,根本是氣到想罵人,都耐著性子看完了,居然還要我們去看下一集?這樣對嗎?

說真的一部電影撐了五個小時,拍不出一個結局。我身為觀眾被這樣吊胃口,我只能說:「導演根本沒品!」

想看的人、想打發時間的人,自己去找吧!

<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