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9日 星期五

請大家不要說好嗎?我都看得邊靠邊岸了。


這部號稱燒掉1.2億台票的國產大陸製動畫,就像那些寫著
「日本設計,中國生產」的高價電子產品一樣......你想買嗎?
(個人覺得很有欺騙消費者之嫌)




這部動畫有多少點好吐槽,我想很多論壇都有熱烈討論了。
台灣論壇-閒話家常-靠岸討論串
巴哈姆特-場外休憩區-靠岸討論的其中一帖
巴哈姆特-靠岸哈拉版(冷清)

再附上靠岸的官方部落格
http://portofreturn.pixnet.net/blog

而且很明顯的在第二部預告片引起迴響後,官方人員就默默神隱了,不再回覆留言。


這部動畫可以從政府那邊拿到800萬台票的補助金,在劇本故事與分鏡上絕對有一定水準。
(另外我比較期待西基的火龍果大冒險,這應該會是全部Made in Taiwan的!)


 女主角的早期設計圖


本片在人物設計上也不會說不好,至少在手稿方面看起來都還有動畫那麼一回事。


 
黑鯨船船長

甚至在畫成彩稿後,起來也像部卡通這麼一回事。


 
男主角

可是詭異的部份就是當人物躍上電影後,靠!岸!這是怎麼一回事?!

癡呆的眼神、僵硬的動作、平板的配音,除了3D特效比學生作品好之外,
這動畫能讓我們花幾百元電影票去看嗎?



不怕傷眼的人可以看看靠岸短片


當然,這部片的宣傳失敗不是因為他畫得不好,你當然也可以用支持國產
這個口號吸引呆灣大眾去捧場。
像是海角七號就是個成功又賺錢的例子,你說他拍得有多好?其實也還好。


靠!我好想看這部喔!



其實呆灣大眾也不是不能接受台灣動畫,像是魔法阿媽到現在都還深得我心,總預算才4000萬台票。
(那隻小扁真的很可愛!)

而春水堂的宣傳失敗在於他的口號。
如果他不是打出1.2億,而是1200萬,我想網友的評論就會改成

「靠!1200萬做一部動畫,真是太神了!」
「幹!這動畫還用到3D跟特效,才花1200萬,我一定要去看看!」

結果他用1.2億,這就是失敗中的失敗。

「靠!1.2億做FLASH,這什麼渣?」
「幹!把1.2億給學生做可以做更好,OK?」


好吧,以上都是抱怨,下面來講一下技術層面的東西。

我覺得包給大陸做動畫的本身就不太對(當然如果顧成本的話,中國確實是很大的人力工廠),雖然大陸的年產動畫數量非常高,但是質量卻是成反比。
看了一些大陸商業動畫的圖片或影片之類,我發現大陸動畫在3D這方面其實還可以,他們3D部份真的不錯。可是我們也很容易發現,在大陸出產的3D動畫中,並沒有"人類",想當然爾,大陸做3D怎麼可能會去買套N百萬的Motion Capture(動態擷取系統)去抓動作,自然是土法煉鋼的方式慢慢調。反正人工便宜,花點時間還是可以做好動作的。

所以講究流暢度的人物、動物鮮少用3D去表現。
3D大部分是用在交通工具、機器人等動作比較容易計算的部份,還有場景。

至於2D部分的表現,我想這還是大陸很弱的一塊。
我常常說,大陸神人多。可是不知道為什麼大陸的2D動畫一直處於一種很爛的狀態。也許是喜羊羊與灰太狼這部FLASH卡通成功後的餘毒,造成大陸做動畫不是一張張畫,而是用FLASH去控制動作。




用過FLASH的人就會知道,拿FLASH做卡通不是不行,可是人物上肯定是簡化再簡化的人物,現在你想用FLASH去表現手臂有紋理、衣服有縐褶、抬頭能呈45度角還看得到下巴的六頭身、七頭身卡通人物,先生,你還是一張張畫吧!


另外,這部動畫還有一個令人詬病的部份就是配音十分平面、配樂十分單調,大概可以理解為什麼很多動畫引進台灣後,大家都不喜歡中文配音。

在女主角大叫男主角名字時,配音的後製大概沒考慮到女主角身處的場地大小、以及四周的爆炸也會影響到人物說話的聲音。其他配音上的BUG我想觀眾也可以聽出違和感。如果這是學生作品,我們可以說這已經做得很好了,只是你現在是花了1.2億台票,拜託去參考一下獅子王的中文配音是怎麼配的好不好?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別管這部怪怪的動畫了,來宣傳一個電影消息。

KICK-ASS
呆灣翻做 特攻同盟

歐歐~別以為這部片跟超低能英雄(蜻蜓俠)一樣走無厘頭路線。
本片改編自 Mark Millar 的漫畫作品。
我是不曉得這部KICK-ASS 好不好看,不過他有一部 超人:紅色之子 的漫畫我還滿喜歡的。
(除了蝙蝠俠很鳥)


看看HITGIRL砍人的畫面,就知道這部為什麼很令人期待了。


來個限制級預告片吧!






<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