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6日 星期六

代溝x自省x澄清





代溝的問題其實常常出現,不管是地域性、年齡上、或是性別、立場等等。

代溝唯一的解決辦法就是「溝通」。



曾經看過一幅得獎海報(可惜我在網路上找不到圖),上面就只有文字寫著:



 再
 再
 再
 再
 再
 再



 英文版是:Commmmmmmmmunication


中間有多少個「再」跟「m」我不記得了。

大家都知道,大家都做不到......
基本上,親子間的代溝,很少看到有解的。
不是父母覺得小孩是笨蛋,就是小孩覺得父母是智障。
(請不要否認太早,摸摸自己良心,有沒有在父母親訓話的同時覺得對方「都在說廢話」?有沒有哪次是打從心底覺得對方「說得真有道理,我一定不會忘記的!」?)

曾經看過一本,作者之一的李遠(小野)在文中提到,他寫的親子間的生活小品本來是希望可以影響到社會上許多父母對孩子的教育方式,結果卻是在小孩間受到歡迎,讓孩子有個暫時逃避的出口。

逃避問題,正是溝通上最大的敵人。


可惜,除非雙方都願意打開耳朵聽對方講話,代溝是永遠不會消失。





有些人說,吵架也是溝通的一種。
這一點也沒錯,可是這是不是有效溝通就很難說了。
有些老祖宗的話說的很好,像是「生氣說的最後一句話都是多餘的。」
有些人也許在吵架之後會想一想,「啊~剛剛好像是我比較不對。」可是真的能拉下臉來道歉的又有幾人?

如果吵完架,卻沒有任何一方道歉,這個溝通便是無效。

網路還好,但是現實的人際關係上,撕破臉就不太好了。
你不知道對方是不是有後台,以後會不會再見面。

如果我真的跟別人吵架了,我個人基本上都會先道歉。
我的想法是如果自己希望有台階可下,也要先給對方台階下。

不過我道歉都是有技巧性的,像是「我為我剛才的失態道歉,我確實不該那麼兇。希望你以後做事能夠多方考慮。」或是「也許這只是我們之間的誤會,很抱歉我剛才用詞激動了,基本上你知道結果是不對的就好。」

很明顯兩句都是「明著說道歉,暗指對方的不是。」

可是對方在想什麼?
對方會想「既然你已經道歉了,那我不接受你的道歉好像不夠朋友?」
聰明的會再多想想自己是不是也有錯,有錯就會道歉。
愚鈍的人就會接受道歉,說句「沒關係,以後還是朋友。」
天知道我是不是已經把人放入黑名單之中了。

當然,如果真的是我錯,我自然會為自己的錯誤而道歉。

現在想想,我好像越來越不會吵架了。
或是說很少因為生氣而吵架了。

之前,作業趕工要死要活的時候,一個組員卻交給我一份半成品就下線休息。
一開始我真的覺得生氣,時間已經凌晨兩點,就算打電話叫她起床改,我大概還得解釋半天,我只好自己把那份半成品做成完成品,做完都凌晨五點了。與其浪費時間在爭執上,不如想辦法把事情解決。

睡了幾個小時後,上課時我只指出他作品還有哪些問題,解釋一下誤會,希望以後改進。
我想這真的是累到沒力氣生氣了。






能夠自我反省也是溝通上很重要的一點。

因為與人爭論背後必須考慮的事情很多,是不是有足夠的證據支持自己的論點?
所以我不吵沒有把握的架......

我所站的論點角度與說的話,其實很容易激怒別人。
通常在一些意氣用事的內容出現時,我就會開始敷衍對方。
因為我還沒有把握去說服一個生氣中的人,大家都知道生氣的人是不理性的。

所以在我生氣的時候,我也跟我同學說不要跟我講話,怕會說出無可挽回的悲劇。
生完氣了,一切事情都好談。





與其推卸責任,不如學會精神勝利法。

我不喜歡怪罪別人,這樣的自己看起來就像是在推卸責任。
對我來說,推卸責任的本身就會令我覺得心虛自責。
人生的一切都是由自己所操控的,每件事都會有兩個以上的選擇。
選擇組員、選擇道路、選擇晚餐吃什麼。

就像大富翁,你擲出了骰子,那你會為自己只擲出一點而怪罪其他玩家嗎?
或許會後悔,但是後悔沒有任何幫助。
或許會生氣,可惜生氣也不會多幾點。
也許那一點可以走進機會命運,也許那一點可以讓你買下別人的地。
也許什麼都沒發生,不過「沒事就是好事」。

「精神勝利法」雖然看起來很阿Q,但是有贏就好了,別計較太多。



最後,我要澄清。
我寫的文章都是字字珠璣,並非傳聞中會影響大好青年寫出莫名奇妙的鬼東西。
如果您在文章中發現鬼東西,那肯定是幻覺而已!






如果那鬼東西真的不是幻覺,請洽各地廟宇詢問驅邪服務。

<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