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1日 星期一

我是七八年級生,我快要得找工作了

我不知道社會又要用什麼名詞來稱呼我們了,我只知道我現在大學四年級,緊接著要開始畢業找工作了。也許有多數人選擇繼續升學,但是讀研究所不是我想做的事。


講點實用的,根據眾前輩、長輩、先祖指示,身為一名社會新鮮人,有不少找工作時要注意的地方。由於我實在不會分類,就想到什麼說什麼吧!

第一點當然是服裝要注意,關於面試服裝的內容想必上網搜尋都可以找出很多東西,當然你平常上課穿的T-SHIRT加牛仔褲當然是不行了,除非你要去牛仔村面試。

男生選服裝還真是省事,定一套體面的西裝,選一條企業相關色的領帶,當然西裝合身、乾淨是滿重要的。當然,也不要穿一套純白西裝說你要應徵車廠維修工人,先把自己染黑再說吧!

女生選衣服跟化妝的條件太多了,網路上也不少這種文章,這裡便不再贅述。

再來當然是學經歷、學長姐、推薦函、靠關係,當然有關係是最容易找到好工作的資本。可是沒有關係也沒關係,只要想辦法搭上關係就會有關係。

接下來是重點了,雖然我也不知道面試會談些什麼,但是企業主喜歡學生時代有打過工的,他們想看你有多吃苦耐勞。(個人覺得看人能吃多少苦是個很變態的想法,就像大胃王比賽硬要看你能吃掉多少朝天小辣椒一樣。)能夠在低薪、長時間、艱困的環境下做好你的工作,還有餘力幫助別人,那你已經符合大多數企業主要求的「毅力」這項條件了。

通常轉換工作也是新鮮人常做的事情,畢竟新鮮人薪水也很新鮮,從新出爐的基本薪資起跳,任誰都想跳個更好的工作。這時候如果面試官問你,為什麼想換工作啊?之前的工作做得如何啊?如此之類的。有人會很白目的說實話嗎?這時候回答最好採保守路線,說什麼「自己想要更多挑戰」、「想換個跑道」、「覺得您公司制度比較好」,雖然每天上課、吃飯、洗衣服都在講創意,但其實企業主最不喜歡看到的就是創意。你若偷講一句前老闆、前公司、前上司的壞話,那就「掰掰,再也不聯絡了。」

為什麼會這樣子,這個社會的公平、公理、正直、正義去哪裡了!
別以為整天在新聞上高喊創意的眾企業家真的需要創意人才,他們需要的其實是奴才,如果一個奴才會講前主子的壞話,那麼難保哪天這奴才換了新主子就會講自己的壞話。更何況,搞不好前主子跟新主子還常常串門子呢!

最後說一個新鮮人找工作該抱持的心態,首先記得我們就是菜、欠磨練、欠人家的。

若每月拿的錢有基本薪資扣勞健保,這工作其實很好了。
若能拿足額基本薪資不扣勞健保,這老闆是佛心來的。
若拿的錢不夠基本薪資但有勞健保,這老闆還算有點良心。
若拿的錢不夠基本薪資也沒有勞健保,那就吃苦當作吃補吧!

七八年級生,少數先烈已經進職場了。大部分的我們還在新兵訓練營,基本上多數人可以年輕一輩子,因為你會死在30歲之前。有些企業家還講清楚了,沒活過30歲不採用。我快脫離學校了,在此以老人的身分奉勸年輕的各位,趁你們還在學校的時候多說話,這時候你們是學生代表,可以抗爭的。進入就業市場以後,我們是魚,我們是肉,我們沒有資格說話,也沒有資格選工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