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5日 星期六

【介紹書】變形金剛月之暗影三部曲(上)




哈哈哈哈哈,想不到台灣會有公司出版美漫。這能撐多久呢?(攤)







今天介紹第一集:基地。
因為我漫畫其實買的也不多,再請出酷樂來當比例尺。

這三部曲的內容分別圍繞著變形金剛真人電影3,無論是作為電影的補充或是原由。
第一部:戰爭開始之前,與戰爭開始的原因。
第二部:電影3前,博派在地球遇到的事件。(幫電影3鋪哏的內容)
第三部:這就是電影3搬到漫畫上了。
不過有聽說的人都知道,漫畫跟小說的結局與電影3的結局有些差異,主要是因為賣拷貝在最後改了電影的結局。




第一頁有個前情提要+人物簡介。
不過人物簡介只寫了幾個重要的人物。另外也許是出版社考慮兒童取向的關係,人物部份並沒有一份中英文對照表,是我覺得滿可惜的地方。



漫畫不是用美漫常見的亮面紙(銅板紙?),而是另一種不太會反光的紙(道林紙?)。所以顏色上感覺比較沒有那麼飽和。



第一集在注釋部份實在令人驚艷,詳細到說文解字了。即便部份內容有點多餘,但是跟後面比,這位翻譯/注釋真的是佛心來著。(在二、三集便沒見過如此詳細的注釋了,甚至有些劇情不明朗的地方也沒有加上注釋解說,讓我覺得出版社十分失職。)

我會特別注意注釋的原因,除了我對TF電影漫畫這部份不算很熟以外,就是電影漫畫其實不只月之暗影這三部。而出版社既然挑出月之暗影打頭陣,自然必須帶領讀者了解前因後果,不似電影掐頭去尾,獨留特效跟爆破給觀眾15X分鐘的疲勞轟炸。

電影漫畫在之前,電影1跟電影2都有出版相關漫畫,月之暗影這部自然有與前幾部漫畫交叉引用的相關情節。外加漫畫是除了小說外,對電影劇情不足與缺失的補充,若不能讓讀者了解故事的前因後果,又不可能在平面上表現出電影的節奏與聲光效果,如此漫畫的存在意義便顯得薄弱不堪,讀者也只會如入五里霧中摸不著頭緒。

很清楚出版社還是要以營利為目的,台灣的書買起來已經比原文書便宜很多了,希望出版社還能再更加精進,我才能毫無罣礙的傳道宣揚,招募更多好友掉坑。

下集統一介紹二、三部曲,因為我現在還沒把照片拍出來,所以下集再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