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8日 星期日

【讀書心得】三體三部曲


在三體以前,我幾乎沒看過華文世界的科幻小說。最近的時間點大概也就日本的七夜怪談。喔...有,小時候看過一本非法智慧。不過是青少年/兒童讀物,所以故事清淡許多,科幻的部分並沒有感染到整個世界。三體前陣子在大陸還滿紅的,多少有聽聞一點,所以才會買這書來見識見識。

這是一部從現代社會作為背景開始進展的科幻小說,所以一開始的情節都很容易想像。另外第一部的鋪陳還有不少過去時代的情節,對於沒有經歷過文革的我來說也是不錯迷人的劇情。我還滿喜歡書中對〈三體〉ㄤ賴的部份多用歷史人名的設定,這同時也給了一些不知名的角色有個基礎性格的想像。




第一集最後,人類雖然解決了眼前的麻煩,卻還沒能阻止世界毀滅。距離世界毀滅還有400多年,生活還要繼續,帶著淡淡惆悵。

坦言單就第一集來說,整部書的鋪陳太久,雖然最後也是完整收尾。有時候小說跟電影的節奏真的很不一樣,能夠花這麼長的篇幅在鋪陳上,不似電影為了抓住觀眾的目光往往一開始就破題,或是製造出什麼爆點來吸引人看下去。

第二集則是以人類抵禦外星人入侵為主體。接續第一集的劇情,人類想了各種方法來抵禦超過人類科技非常多的外星人入侵。這裡對於外星科技與人類科技之間的不對等與常見的科幻電影不同,人類科技完全是螳臂檔車,況且距離與敵軍交鋒只有400多年,科技是否足夠進展?即使妄想逃亡,人類又該怎麼飛出太陽系呢?

時間一開始平緩,不過人類需要科技,科技發展需要時間。故事中的幾個主角陸續冬眠,以便支援未來。當他們在未來甦醒後,時間彷彿隨時在快轉。

這集故事以多線並行的方式進展著,最後都導向同一個議題;人類的命運。不同的角色用不同方式企圖改變人類的命運,避免世界末日的到來。

我很喜歡這集裡引用了歌德的一句話「我愛你,與你有何相干。」並對比外星人與人類而言則是「我毀滅你,與你有何相干。」意指人類文明被毀滅不過是自然定律的一環,如此的理所當然。

這部還說到了一個黑暗森林理論,解釋了標題,也讓人了解到霍金所說:不要與外星人接觸。的理由。

第二集結束,人類還存在著。

看完三體第三集我覺得這部有看沒看都沒有關係。它的故事講得太遙遠了,對讀者來說缺少代入感。女主角的各種選擇雖然合理卻不容易被人認同。就在我們經過漫長的時代解說之後,緩慢如低光速黑洞一般,踏上土地才發現,這麼遙遠的事情,在人類如螻蟻般的短暫生命裡何需去思考呢?

直到最後,宇宙究竟是重生了還是毀滅了,沒有明說。

我覺得如果要拍電影的話,第二部是最好的選擇。有陰謀論、有太空戰爭、有高潮起伏,還有一個不錯的結尾。第一部就不太適合拍成電影,多數情節在於鋪陳的故事恐怕會磨去觀眾的耐心。而第三部太長了,更多的是在建構世界,不得不說地理遊覽的時候我幾乎要沒有耐心看完它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