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3日 星期四

老舊公寓洗水塔心得

就在10月某一天,終於洗了這個我從搬來就沒洗過的水塔。

早在搬來的時候,就發現這邊水質很有問題,雜質很多。本來想說是房子空久了,水管難免有些髒污。
後來房東又說,因為相鄰那戶,喬不攏,有一段供水的水管沒有更新,是鐵管。就這樣渾渾噩噩地用水好一陣子,結果遇到颱風天,水龍頭出來都是黃水,太崩潰了!這才不是什麼生鏽鐵管的問題,都用這麼久了,鐵鏽要溶在水裡也沒這麼誇張。我問房東,洗水塔是誰負責的,房東回答我是收清潔費的清潔員在處理。結果趁收費時間問清潔員,又說他們不負責洗,但是如果住戶要洗,可以幫忙找廠商。嗯哼?



在我強烈要求必須洗水塔,是今年四月的事,剛好是天氣不好的日子,風又大,水又再度變成了黃色,而且連續好幾天。我新裝上去的沐浴過濾器,直接一天報銷。泥沙淤積嚴重。一顆過濾器將近300元,我不可能天天換吧?不換就是洗髒水,換了也撐不了一次澡就堵塞到無法出水了。我受不了,打了收費收據上的電話,說都說知道,會處理,會看看。然而一直沒有一個公告。後來又說會找廠商,現在旺季不好找,又說住戶不好收,又說每次洗完都很多問題,我每個月都沒看到要洗水塔的公告。

六、七月的時候,我打過去,清潔員太太終於說他找的廠商要到九月才有空。我跟她說,你先和廠商排好時間,不然九月又沒空。她說好。然後九月底依然沒有公告,我再打電話詢問,手機就沒人接,打市內電話是空號,我打去里長辦公室詢問,得知那個收據章上的單位根本已經廢止,「那個服務中心早就沒有了」里長電話裡這麼說。

我直接傳了簡訊給那支手機,內容大意是:為了洗水塔,我要來成立管委會了喔~

很快就收到回電。電話裡,清潔員太太說了很多,說她被她朋友放鴿子,找外面廠商又很貴,沒人要來洗這種老舊水塔,說不然只能請她先生洗,可是他們自己洗又很多問題,又說這邊住戶有些人很歡,都覺得他們洗不乾淨,又說弄壞過別人的加壓馬達,又說別人家水倒灌要他們負責。最後又說,找不到廠商的話,下禮拜或是下下禮拜就找她先生洗,一定會洗。

(對,關於管委會,我挑明了說,你可以自己來選委員啊~結果她家根本不是這裡的住戶,管委會不關她的事。)

我想了想,幹,找她先生洗又要給她拖多久?我直接說了,我找廠商來估價來洗,你們協助收費就好了。她也說好,說我找到廠商願意過來就連絡她,我找了廠商聯絡她,她又說直接聯絡她先生,結果她先生都不接電話,我下班時在路口轉角遇到清潔員先生,結果先生說他不知道,嗯哼哼?你們離婚了嗎?清潔員先生又說他很忙,沒空帶師傅,我就直接問了下水塔的位置,自己帶師傅來看。

於是就這樣,我一開始根據五樓下公寓,水池水塔,等內容找廠商估價,最後選了估價最低的一間桃園廠商,但是我強烈要求他到現場探勘後再重新報價。(一開始說勘驗費500元,但是吳師傅陪我走那麼久,最後沒跟我收,真是好人。)

從清潔員那邊得知公寓的水塔配置是 三座上水塔,兩座下水塔。

本來五座水塔網路上估價是8000多元,勘驗完,確認一座下水塔已經改成馬達直送自來水到上水塔。一共三座上水塔,一座下水塔,近12000元。

接著,我打給第二家是台北的廠商,傑康,打電話過去,說了水塔的大概大小,對方跟我報價10000元(嗯哼?)。還順便約了清洗時間。我當然是各種不安:你不請師傅來看一下嗎?師傅要來我就請假帶他看看。對方說不想麻煩我,不過後來業務可能越想越不對勁,剛好遇到雙十節放假,她就放假那天帶一位師傅來看過。看完報價14000。(果然Orz)

然後我就放棄,決定只洗一座,自己跟三棟收錢。主要也是前面的部分太複雜了,又有下水塔,下水塔的位置又特別髒,而且還有住戶自己拉管線在頂樓設水塔,收錢又不能跟那幾戶收全額。最大的原因是我不想墊一萬多塊,哭哭。於是決定用3600自掃門前雪,平均一戶一百塊。

(雖然前面的住戶有跟我說她們也很希望能洗水塔,但是對不起了。小人荷包不行。)

印好公告和估價單,趁著月黑風高,我到每棟樓的大門去貼公告,然後按每家的門鈴,說明洗水塔及收錢。有開門的住戶大多都願意付錢,雖然中間棟的幾位太太,一開始有所擔憂,要我洗完再去收錢,我也是ok。

後來我假日又跑了一次,把公告貼在沒通知到的各戶門上,預防萬一找我賠償幹嘛的。有一位沒住在這裡的先生,打電話給我要付款,後來沒遇到他,他還把費用放到我家信箱裡。還遇到一位幫樓下鄰居(鄰長)墊費的,代表那位鄰長做人不算失敗。

根據部分住戶回報,過往洗水塔的時候,有幾戶的家裡有淹過水。洗水塔前一天,業務小姐接到電話,也跟我一樣緊張,我就說,你們拉排水管到一樓加價多少?(500元)如果有必要拉的話,這個錢我不會省的,我也不想賠別人家具,您請師傅當天準備好吧!

當天來了三位師傅,我把淹水的擔憂告訴他,年輕的師傅就跟我解釋了,他們排水用的雨水排水管都是明管,水怎麼出去看得到,不會淹到別人家。如果之前不是用抽水機,而是直接把水放到屋頂上,因為水壓關係,可能從屋頂的通氣孔讓別人家淹水。

師傅們很熟練的做清洗,我在旁邊看著,頂樓回報曾經淹水那戶的屋主也上來看,也確定他家不會再淹水了。我就跟那位太太閒聊。

洗完之後,反正都請假了,就跑各棟按之前沒開門的門鈴,看能收到多少算多少。中間棟2樓的太太和她對門的鄰居還多給我小費,太感人了,他們還幫同棟的兩戶人家墊費用。

抽水機直接接雨水排水管,屋頂乾乾淨淨,不會有汙泥。


師傅都穿制服,戴安全帽。


清出來的石塊。水塔的屋頂有鋼筋鏽蝕,水泥塊剝落。幾十年的老水塔了。


水塔洗好後大約一個禮拜多一點,報告就以平信寄來我家。
水質檢驗報告


水塔內的慘狀,洗完只是沒一開始那麼慘。


清洗人員的證照


還有一張下次洗水塔的日期通知單,雖然好像半年就跟洗一次水塔,但是根據我的惰性,應該不會那麼快。

THE EN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