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日 星期六

【國文新詩】故鄉

回去又如何?



我寄了張卡片
地址是民國十年

湖北省 宜昌市郊
奶奶,您以後會嫁給一個軍人
因為在您家鄉
女人出嫁要是沒有豐盛的嫁妝
就會被瞧不起 被欺負

戰亂的時代,多久了?
躲在地坑中 雙眼閉著
步兵經過的鞋 踏踏踏踏
門口的老人 擺擺手 打發黑暗
四面牆 早已殘破
陌生的語言 漸漸習慣
只懂得代表危險
戰火 不斷

戰亂的時代,過了多久?
聽說 南京淪陷
聽說 長沙失守
聽說 政府遷到了武漢
聽說 隔壁村子的女老師給逼下了水潭
士兵笑著
看那~~
士兵守著
怕呀!
士兵走了 人也死了

戰亂的時代,究竟多久?
唉呀~~勝利了
唉呀~~抗戰勝利了
日本兵打包回家 哭喪著臉
歡慶聲下 肩上的恐懼都卸下了
不怕了? 卸下了?
接著不是國共內戰嗎?
來啦~~解放軍
來啦~~國民黨
這次又在打什麼啊?

戰亂的時代,誰有故鄉?
張學良回不去東北
楊虎成客死重慶
蔣家連屍體也到不了浙江
早死的 晚死的 家鄉重要嗎?
開放後 回去又如何
眼中的故人 早已消逝
取代的新人 笑問客從何處來
何處來?怕還不敢講 猜忌呀!

奶奶
您說您當初用一個瓷盤也換不著一塊餅
現在這地方,大家給的餅吃也吃不完了
(我最喜歡吃您做的大餅)
還有還有 樹下茂密的地瓜葉
還有還有 蓄水廠旁的螢火蟲
還有還有 福氣站你總是笑著批評自己做的小玩意兒
這樣的生活 我們不必嚮往海峽另一邊的
故鄉 都不故鄉了

信寫至此

身體安康
來自遙遠卻又親近的人

創作心境:
  沒說不能寫別人的故鄉吧!我以奶奶口中的過往來寫這篇故鄉。一開始真的不知道要怎麼下筆,在及時通看到一個同學的狀態打:「我寄了一張卡片,地址是……」,那我開頭就這樣寫吧!
  早就想把這些故事寫下來了。我懷念奶奶說故事時的外省口音,那是怎麼學也學不起來的。現在台灣在分什麼外省、本省的族群。其實真正的外省人,早就已經是老的老、死的死了。台灣接下來消失的文化,大概就是外省族群了。



發現這篇沒有備份到,現在貼一貼。
我挑老師語病,結果老師抵死不認。
硬要說我寫錯了,要寫自己的故鄉。
扣我分數就扣吧!反正我自己寫得很開心就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