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日 星期六

讀信,「梁繼璋給兒子的備忘錄」

收到這封轉寄信也有一段時間了,每次看都覺得備感親切XD
雖然我不認識梁繼璋,也沒聽過他。我不知道他是什麼樣的人,我也不在乎。

我喜歡這封信的原因,是裡面不少內容還滿切合我的想法的。

我兒,寫這備忘錄給你,基於三個原則:
(一)人生福禍無常,誰也不知可以活多久,有些事情還是早一點說好。
(二)我是你的父親,我不跟你說,沒有人會跟你說。
(三)這備忘錄里記載的,都是我經過慘淡失敗得回來的體驗,可以為你的成長省回不少冤枉路。




第一項是真的,人生無常,遺書要早點寫。(雖然我自己也還沒寫)
第二項其實在家裡是我奶奶常常這麼跟我說,什麼:唸我們是為我們好,別人家的小孩才懶得理他。
至於第三項也是父母常常唸的,基本上我這個人就是叛逆,父母說什麼不好,我才懶得鳥他們。
更何況,我是相信著「沒有跌倒過,怎麼知道痛。」這樣的話來面對事物的。

次元艦隊裡的草加拓海(左一)也說過,
「人類無法想像沒有遭受過的痛苦。」



以下,便是你在人生中要好好記住的事:

(一) 對你不好的人,你不要太介懷,在你一生中,沒有人有義務要對你好,除了我和你媽媽。至於那些對你好的人,你除了要珍惜、感恩外,也請多防備一點,因為,每個人做每件事,總有一個原因,他對你好,未必真的是因為喜歡你,請你必須搞清楚,而不必太快將對方看作真朋友。


紅字那句話說得很實際,
學公民或社會的時候,肯定會學到兩個名詞,義務權利
這兩者的分別,我想有花點注意力在聽課的人都很清楚。

對於權利的爭辯其實在很多時候都會出現,

日巡者中,屬於黑暗的女巫阿莉莎與計程車司機在為善惡爭辯。
女巫說:「每個人都要自由,不是嗎?我們的工作就是捍衛自由,爭取每個人得以隨心所欲的權利。」
「如果有人想要為惡呢?」
「這也是他的權利。」
「可是如果他的為惡妨礙到別人的權益呢?就像我現在抓住某人,然後剝奪他的權利。」
「若有人想侵犯你的權益,你可以反抗,不讓他們得逞啊!你有這種權利。」

而更多時候被人們忽略的是義務,
很多人會問:為什麼我對某某某很好,可是他卻不跟我做朋友或什麼的?
我很早以前就意識到,人與人之間的付出與回報從來就不是相等的。
回報這件事,基本上就是看個人良心的問題了。



(二)沒有人是不可代替,沒有東西是必須擁有。看透了這一點,將來你身邊的人不再要你,或許失去了世間上最愛的一切時,也應該明白,這並不是甚麼大不了的事。

這句話很適合出現在職場,所以人們必須讓自己變得有用,不然就是被淘汰。
而且,世界上唯一不會背叛自己的,就只有自己。
其實也不用太嚴肅,這句話也可以解釋為「一切隨緣」,反正人來到世上,總有一天要走的。







(三)生命是短暫的,今日你還在浪費著生命,明日會發覺生命已遠離你了。因此,愈早珍惜生命,你享受生命的日子也愈多,與其盼望長壽,倒不如早點享受。

這是及時行樂的意思嗎?


(四)世界上並沒有最愛這回事,愛情只是一種霎時的感覺,而這感覺絕對會隨時日、心境而改變。如果你的所謂最愛離開你,請耐心地等候一下,讓時日慢慢沖洗,讓心靈慢慢沉澱,你的苦就會慢慢淡化。不要過分憧憬愛情的美,不要過分誇大失戀的悲。

我對一樣東西喜愛的耐性大概是一年吧?最長一年,然後我就會膩了。
雖然之後會沒有那麼喜歡,可是我喜歡那種熟悉的感覺。

另批,我覺得有些人在愛情中的行為很難讓人苟同,或許放棄自我,或許盲目追求,或是忘了那些愛自己的人(父母)。
真的很白目的!!!

大自然中,母螳螂交配完就會把公螳螂吃掉當晚餐。
我想人類的愛情方式肯定有問題......



(五)雖然,很多有成就的人士都有受過很多教育,但並不等於用功讀書,就一定可以成功。
你學到的知識,就是你擁有的武器。人,可以白手興家,但絕不可以手無寸鐵,緊記!

知識不只是可攻之矛,亦是可禦之盾。
有知識的人也比較不會受到欺負,甚至有正義感一點,還可以幫助別人。
而每個人擁有的知識多少都會有些差距,農家子弟擅長莊稼,文學家的孩子也比較會寫文章。我雖然沒有像我爸那樣走向司法之路,但是對於法律知識也略懂基礎。
真的,不會法律真的會很可憐。都很容易被騙或怎樣的。


可是有些壞蛋實在很可惡,這時候我們就需要閃靈悍將來痛宰他一頓。歐耶!




(六)我不會要求你供養我下半輩子,同樣地我也不會供養你的下半輩子,當你長大到可以獨立的時候,我的責任已經完結。以後,你要坐巴士還是Benz,吃魚翅還是粉絲,都要自己負責。

我老爸雖然沒有這麼文謅謅,不過講的也差不多。
說我們長大以後,他要躲到深山裡,不要被我們找到,怕我們會污他的退休金。



(七)你可以要求自己守信,但不能要求別人守信,你可以要求自己對人好,但不能期待人家對你好。你怎樣對人,並不代表人家就會怎樣對你,如果看不透這一點,你只會徒添不必要的煩惱。
這句其實就是上面「沒有人有義務對你好」的延伸。
我個人覺得,一個人在世,只要能做到無愧於心,大概就是個成功的人了。


可是如果像孔子一樣一直不受到重用,還是會很鬱卒的。



(八)我買了十多二十年六合彩,還是一窮二白,連三獎也沒有中,這證明人要發達,還是要努力工作才可以,世界上並沒有免費午餐。
我不喜歡賭博,略。


(九)親人只有一次的緣份,無論這輩子我和你會相處多久,也請好好珍惜共聚的時光,下輩子,無論愛與不愛,都不會再見。

你的爸爸 梁繼璋


其實每一個人的緣分都一樣,有沒有下輩子也是個謎。
如果相處的時候只是徒增痛苦,那還是分開比較好。



_______________

以下是今日的胡言亂語


我這個人其實就是犯賤啊!
基本上我這人說話很實在,說什麼事情就是什麼情形,不過只限於我說的那時候......
之後會怎麼改變,我就說不準了。
像是我之前說過我很乖,才不會寫那些不和諧的東西。
結果我昨天就打破了這句話,寫了很不和諧的鬼東西啊!
(我不會放Blogger,也不會在巴哈,妳們找不到的,哇哈哈哈。)


最近好像變得多愁善感,昨天看閃靈悍將的漫畫。
第十集,閃靈悍將在夢中有了老婆、孩子,他在現實所不能擁有的東西。
看到他抱起小孩時顫抖的手,我感動得都快哭了。
雖然知道只是閃靈悍將的夢,但還是很溫馨。


閃靈悍將的漫畫真的也很好看!大推。



<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