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2日 星期一

【轉】為什麼霸天虎滅不掉汽車人

變形金剛中汽車人為什麼打不過霸天虎

[日期:2008-02-19] 來源:貓撲 作者:firetoface

前一陣變形金剛全球上映,突然又想起很多年前看的第一季TRANSFORMER 來,記得小時候愛瘋了擎天柱,動不動學著 "汽車人變形", 然後嘴裡發出吱吱咯咯的聲音渾身亂扭,在大叔大媽眾目睽睽下居然還覺著自己很酷,而且整天摻著我老娘給我買個變形金剛(當時那玩意可不便宜)。


我父母被我吵的無奈,就去玩具店給我搬了個回來,可是搬回來我大失所望,原來這兩個老東西搬回來的是個“紅蜘蛛”。我當時問我爹怎麼搬這個玩意回來,我要擎天柱、我要擎天柱。

我爹撓撓頭說:不會啊,這個比較帥,可以變飛機,你要的那個東西只能變大卡車(其實是擎天柱比較貴)。我當時相當的不爽 (好象當時很多小孩的處境都很類似要買個擎天柱結果爹娘搬了個壞壞的自己很討厭的家伙回來)。

不過當事情過去很多年以後,我再想想當年的那個變形金剛,我突然覺著我爹好象是對的。紅蜘蛛是架F15,擎天柱是個集裝箱卡車。好象後者也就開搬家公司的時候用處大一點,紅蜘蛛的確是更牛逼一些的。

可是五六歲的孩子一般很難看問題看的這麼深刻,我想這就是為什麼我拿到玩具還鬧騰然後被打了一頓的原因。

還有 我好像是跑題了

發這個原創是突然想起當時卡通的一些片段來,汽車人總是善良的,霸天虎總是殘忍的;汽車人總是友好的,霸天虎總是兇猛的;汽車人總是可愛的,霸天虎總是可憎的;汽車人總是陽光的,霸天虎總是W X的;汽車人總是八榮八恥的,霸天虎總是十惡不赦的。
[WX:猥褻]
[八榮八恥:社會主義榮辱觀 維基百科

但是,汽車人跟霸天虎打仗卻很少能徹底勝利的。

出現過無數次這樣的情況,霸天虎滿地球搶東西,然後汽車人跑去把霸天虎打跑,然後過幾天霸天虎又跑到另一個地方去搶東西,然後汽車人又去把霸天虎打跑。霸天虎很少去抄汽車人的老窩,汽車人也很少打落水狗,兩支勢力就在地球上這麼你不死我也活的折騰著,於是這個電視劇就一連拍了N多集,地球很生氣後果很嚴重。

許多年以後的今天,站在一個受過高等教育的層次上來瞎琢磨這些事,我得出一個結論,

其實汽車人是打不過霸天虎的。

具體分析如下



第一 戰爭性質

首先我們要看一下雙方戰鬥的性質,霸天虎說白了就是支高科技的土匪部隊,他們到處打家劫舍的最根本原因就是尋找能源、什麼鑽井平臺、什麼油礦,都是霸天虎這幫土匪們的最愛。而汽車人的戰鬥性質就截然不同,汽車人作戰是因為 "為了地球和平和人類的自由" (多S.B的理由啊)那麼汽車人的能量塊是什麼地方來的呢?是納稅人給的。那麼我們就可以這麼把雙方定位, 霸天虎是車匪路霸, 汽車人是110 或者是城市管理者。於是汽車人在戰鬥的最開始就被定性為 "防禦性作戰"。也就是說, 什麼時候霸天虎開始搶東西了,什麼時候接到群眾報案了,老大這才一聲令下 "汽車人變形", 然後一群城市管理者嗷嗷的跑到事發地點,不外乎遇到兩種情況:

情況一、沒等汽車人趕到,威震天已經搶完跑了。
那麼汽車人只好留下來清理清理場子慰問一下受難家屬然後在當地吃頓飯講講 "三個××在防禦霸天虎中的重要作用" 之類的東西,之後回基地等電話。
情況二、汽車人趕到的時候,威震天正搶在興頭上,然後給汽車人一陣撕打。大部分時候是各有損傷,然後霸天虎跑了汽車人留下來清理清理場子慰問一下受難家屬然後在當地吃頓飯講講 "三個××在防禦霸天虎中的重要作用" 之類的東西,之後回基地等電話。
所以從這個故事最開始最根本,汽車人就是在被霸天虎牽著鼻子走 只要是這樣,那麼霸天虎總有作案時間所以不管威震天撤退得多麼狼狽他回到家總是能帶著他的嘍囉們大口大口吃能量塊,而那個時候 熱愛和平的汽車人正在餓著肚子清理場子。
[三個××:三個代表 維基百科

在這種情況下,汽車人想要扭轉最根本的這種戰略劣勢,最根本的無外於幾條路:
後發制人去抄霸天虎老窩。但是擎天柱似乎只會在氣急敗壞的時候才會這樣做而且還不見得能打出氣勢往往還是被揍一頓,而且汽車人的紳士風度也不允許他們過多的去玩 "劫寨"這種把戲,偷襲就算是(注意我說的是 就算是)打贏了聽上去也多丟人啊;要不就是安插內鬼玩無間道,不過這個擎天柱好像還真的曾經在霸天虎陣營裡安插了一個叫「幻影」的汽車人戰士,不過沒過幾集就給組織發現了,所以這條路也失敗了; 要不然就是擎天柱一狠心一咬牙大叫一聲:老子也去梁山落草。然後就成了狗咬狗,不過這更是扯淡,至少全世界的小朋友是不會同意的。

於是汽車人就這樣無奈的被動著。

所以汽車人是不太稱職的110, 而霸天虎卻是相當優秀的土匪。

還有一點我必須要指出,就是這種戰略性質所帶來的直接影響。往往在搶劫中,霸天虎想要搶多少,不是以人民的意願為轉移的,而是以威震天的意願和他能拿走多少所決定的。所以土匪們想拿多少就拿多少,沒有理由沒有原因。 汽車人所面對的概念則是截然不同。他們能收入全、能源,是從人民那裡來的。也就是說,汽車人想吃多少想要多少,也不是由汽車人的意願所決定的,全要看納稅人的臉色。
那麼回到事發現場汽車人趕到之後,不是打仗就是在災區做善後工作。那麼災區人民就算是對汽車人再愛戴再尊敬,請問,他們又能拿出點什麼吃的來呢?幾塊能量塊。頂天了,還要大家分著吃。時間長了 霸天虎一個個的兵強馬壯、經費充裕、科技發達、求戰欲望強烈,而汽車人吃不飽、穿不暖、面黃肌瘦、教研經費少得可憐。雖然表現出了很強的團隊精神和正義感,可餓著肚子打仗總不是什麼好滋味啊!

80 年代初期變形金剛走紅美國,那一代孩子受到鮮明教育,幾乎每個孩子都希望像擎天柱一樣,有正義感、受人尊敬,然而隨著逐漸的長大這群小汽車人們發現做了自己很多好事伸張了很多正義也不見得有人尊敬而且很多時候還很出力不討好,於是他們開始思索也就是在那個時候霸天虎的猙獰形象又躍進了他們的腦海,於是這群王八操的美國人恍然大悟騎著紅蜘蛛拿著威震天跑到中東搶石油去了。



第二 集團作戰,明確分工

說完作戰性質 說說實際作戰

很遺憾 在實際作戰上 汽車人還是不占優勢

早期的汽車人都是在地上跑的,而大部分霸天虎都是在天上飛的。 汽車人的中堅力量是集裝箱車(擎天柱),麵包車(鐵皮),開路先鋒(吉普),民用轎車(爵士, 千斤頂, 大黃蜂…),說白了,就是一群民用設施。讓我們再來看看霸天虎最早期的中堅,離子光束槍(威震天), F15(紅蜘蛛、驚天雷、鬧翻天),雷達(聲波)。我想例舉這些已經足以說明問題了。光這三架F15加聲波的雷達制導系統就能讓汽車人全部掛掉。這完全就是海灣戰爭的翻版。而且請大家明白一點, 除了極少數的汽車人能在變形狀態下全火力作戰,大部分的汽車人都要在掏出槍來之前先花5到10秒中變形,而單單這5到10秒的時間,紅蜘蛛和驚天雷就足以鎖定目標把丫給秒殺。

所以,在故事的最初階段,汽車人根本沒半點打贏的希望。接到群眾舉報、集合、報數、變形(故意磨蹭磨蹭浪費了很多時間)硬著頭皮從派出所出來,趕往事發地點,然後剛走到半路,放哨的聲波已經通過雷達發現這群目標,聯繫威震天,要不就是跑要麼就是準備作戰。威震天有絕對充裕的時間來做決定,所以霸天虎完全是以逸待勞,加上武器先進打不贏那才叫奇怪呢!

然後估計導演也發現了這個問題,過了很久很久以後,科研經費極度匱乏的汽車人自行研發的空中戰隊「飛行太保」終於橫空出世了。

當時全地球的小朋友都興奮了,這種空中戰隊似乎能讓汽車人摘掉「弱勢無領空」的恥辱啊。

的確,這支空中部隊的誕生,讓汽車人的脊梁骨挺了起來。不過 事情不像想像的那麼好。

首先,製作材料。報廢的宇宙飛船。充分顯示了汽車人沒有錢發不出工資的根本狀態。

之後,飛行太保的隊長,銀箭(翻譯咋想的起了這麼變態的名字),大型載人飛機(還不是戰鬥機),身高八斗,玉樹臨風,敏捷機靈,領袖人才。

可是,他曾有恐高症。

還有比這更操蛋的事情嗎?

然後就是其他成員。鷂式戰鬥機(彈弓),F16(俯沖),F-4鬼怪(飛火),F15鷹式(空襲)。

我當時根本就不知道這些家伙居然還都是有名堂來的。不過看到希望是最重要的,個人覺著,希望就在俯沖、空襲和彈弓的身上。 這幾架先進戰機是汽車人中極少數可以跟紅蜘蛛驚天雷玩上一圈的家伙,有這些東西的存在,至少讓汽車人在進攻的時候多少有點空中保護。

然而,飛火幼稚、彈弓自大,也就空襲和俯沖關鍵時刻能頂頂局面。這個時候汽車人那少的可憐的經費又發揮了作用,俯沖,汽車人唯一一部F16,這部讓汽車人驕傲的戰鬥機由於製造上的偷空減料,總是在做俯沖動作時熄火。

於是只剩下一個空襲似乎還能說得過去。

威震天微笑著看著汽車人的技術改良,可就在這期間,機器昆蟲、挖地虎、飛虎隊、戰車隊,都相繼誕生了。

有錢,真好。

汽車人空中力量的加強,雖然沒有太大的提高汽車人的救火速度(因為汽車人的移動速度是以老大那輛破集裝箱車所決定的),但是還是很大程度上止住了頹勢。雙方接近,開始肉搏, 這時候汽車人的能力就顯示出來了,到了後期機器恐龍參戰後這種優勢就變的更加明顯。不過霸天虎也不是沒有打陸地戰的能力,大力神、飛天虎、混天豹,這些大機器也都不是吃素的。擎天柱這邊,大力金剛是個傻子單挑不見得能贏,大無畏一打二比較困難,所以雙方多是撕打一陣,各自收兵回營。霸天虎帶回去的是傷痛和搶來的能量,汽車人帶回去的是傷痛和醫藥費報銷單。

再說說單位分工

從這個角度上講我覺著雙方根本就沒有可比性, 汽車人純粹就是一只義務搶險隊,看看吧,集裝箱車(老大我對不起你)、麵包車、消防車、救護車、警車,汽車人最大的好處就是每次行動都有好幾輛救護車跟著,我覺著這種戰場急救的策略對沒有錢的汽車人來說是非常對頭的。

再看看霸天虎這邊。土匪一到被搶地點。聲波做雷達、放哨,自身就帶攻擊附件(機器狗、機器鳥),哪怕發現敵人沒有得到支援也能用轟隆隆頂幾分鐘。擎天柱手下有個叫立體聲的,也是個玩雷達的,可是跟聲波根本就不是一個檔次。而且肚子裡面也沒東西。 開搶,機器昆蟲開始幹活,各架戰機隨時待命,飛虎隊戰車隊地面準備阻擊,如果需要搞破壞或者搞建設或者做地下開發,挖地虎這幫搞工程的也都是好手,各單位分工相當明確,這土匪當的太他嗎的職業了。

所以,汽車人也就上去打打陣地戰吧!



第三 領導

說完性質、裝備、等級、最後就要說說人的因素

擎天柱的能力和威信都是沒得說的,不然也就不會有那麼多汽車人吃不飽穿不暖也跟著他,而不去當土匪(孩子們也都不讓)。在一直處於劣勢中勇敢的當領導,頂住壓力,頂住輿論,努力學習,堅持鬥爭,而且還培養了通天曉這樣的傑出人才,保證了汽車人政權的平穩過度這哥們怎麼說他都不簡單。

那威震天呢?

這個猛男也不是個簡單角色, 霸天虎這個賊窩裡不乏生猛的, 可猛男威震天卻很難壓的住場子,領導著一群高素質的土匪緊密的團結在以他為首領的土匪中央的周圍。

擎天柱沒有不老實的手下,正面人物都是內心純潔胸懷坦蕩的。威震天手下的紅蜘蛛經常會找碴,但是老威卻一直活的不錯,而且每次變成槍,不是跳到聲波手中就是跳到紅蜘蛛手中。而當威震天不在由紅蜘蛛來執行命令的時候,聲波又會對紅蜘蛛表示忠誠,這三人關係如此曖昧,充滿狼群的味道。

所以在裝備、實力各方面都不占優的情況下,汽車人能象徵性的逼平霸天虎偶爾拿到寶貴的一分,老大擎天柱功不可沒。

問題是,他的那部集裝箱卡車也跑得實在是太慢了。而且老大跟女汽車人談戀愛的是大家也都是知道的,據說當時老大還把自己的輸油管塞到了女汽車人的身體裡,這件事情多少影響了老大的光輝形象。

接下來的問題, 如果,擎天柱和威震天都沒有辦法指揮戰鬥,汽車人的表現會如何?

這種情況好象對霸天虎來說也發生過幾次,紅蜘蛛這個家伙雖然沒威震天的魄力,不過智商還說的過去,任務也多少能完成。

不過在通天曉出現之前,卻很少看見擎天柱不在場指揮的情況。

為什麼呢?

因為當時除了擎天柱汽車人沒有誰有那麼高的指揮能力

那個年代汽車人幾乎沒有二把手,唯一一個跟這個職位多少擦肩而過的就是那個叫「鐵皮」的家伙。但是鐵皮之所以能爬到這個位置上來,我個人認為還是因為這個老頭在公司裡呆的時間比較長,為人和藹,不欺負新手,做事又搶著做臟活累活,於是很受大家好評。

感覺鐵皮有點象沈祥福

但是這並不代表鐵皮有領導能力,而且這部麵包車也是部老車了,雖然比較抗打,但是老出毛病。動不動就要人拼了命把他拖回基地來,沉啊,拖不動啊。



終章 為什麼霸天虎滅不掉汽車人

寫到這地方有人或者就要問我,按照我說的,那這麼一來,為什麼狼子野心的霸天虎不滅到汽車人呢?

我覺著不要臉的威震天這個家伙不掏汽車人的老窩是有他自己的道理的。

第一、鋼鎖的存在

機器恐龍這幫東西其實跟霸天虎都用很強的相似性,非常霸道、生性殘忍,我個人覺著鋼鎖跟著擎天柱混,不是因為這哥們多麼愛正義多麼愛團結。鋼鎖帶領的這群機器恐龍更大程度上是給人感覺像是群好漢,就是水泊梁山上的那種家伙。鋼鎖歸了擎天柱,感覺跟武松跟了宋江非常相似。鋼鎖這種家伙跟著擎天柱混也不過是因為對老大的個人崇拜而已。

設想,要是威震天真的帶著手下去把汽車人的老窩平了,擎天柱一定特鬱悶,搞不好還在鋼鎖面前大哭。鋼鎖這種熱血男兒,難能讓自己的哥們受這種欺負?血一沖到腦門上那還難能管的了三七二十一叫上他那四個機器恐龍的弟兄抄著家伙就沖威震天老窩砍人去。俗話說, 軟的怕硬的,硬的怕橫的,橫的怕不要命的。很明顯,在這種時候,威震天是橫的,但是鋼鎖是不要命的,只要恐龍縱隊能衝進霸天虎窩裡,那時候,飛機飛不起來組合也夠戧能組起來純粹就是玩緊身肉搏。靠了,誰願意跟一隻不要命的霸王龍玩肉搏呢?
[戧:ㄑㄧㄤˋ教育部國語字典

所以,恐怕連老威在內心裡也對鋼鎖犯嘀咕吧!

第二、千斤頂的存在

一看到這個標題廣大觀眾一定說:瀉特,千斤頂就是一部小轎車 用不著把他放的這麼重要吧。

但是如果諸位同學對千斤頂的造型還有印象的話,您應該清楚的記得,千斤頂的肩膀上有兩架發射器,而如果諸位同學再有興趣去讀讀千斤頂的個人簡歷的話,你會從上面讀到這麼一句話:他可以用廢鐵和罐頭瓶子做出核彈。

如果這句話放在別人的身上,那麼都可能是一句玩笑,惟獨用在千斤頂身上的時候,不是。

千斤頂,汽車人科研組組長,從來沒有經費,但是熱愛科學,整天在實驗室做些奇怪的東西。

而且變形金剛裡面這麼多集,從來沒有告訴過你汽車人的實驗室到底是在什麼地方。

千斤頂作戰的時候不會衝在前面,他肩膀上的導彈發射架也很少使用。

那麼請問,裡面裝的到底是什麼?

核武器?

那麼如果這是真的,很多時候威震天的見好就收就能得到更充分的解釋。

那就是各方面都不如人的汽車人至少有一點走到了霸天虎的前面。那就是核震懾能力而這是不可一世的天哥怎麼也沒有的。

當然,根據早些年簽署的「核不擴散條約」正直、陽光、熱愛和平的汽車人是一定會承諾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但是,這並不代表擎天柱不會走這步旗,要是老威真的把他給逼瘋了,一個核彈頭衝著霸天虎的基地飛過去造成能量塊衰變爆炸,那老威也就沒什麼好玩的了。

第三、全地球的孩子們

這條就最簡單了,要是霸天虎把汽車人給滅了,那孩子還都看什麼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