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0日 星期日

文化史期中,大國崛起

題目是看《大國崛起》之後,從荷蘭經驗來探討台灣的經濟發展。

我承認我寫的內容確實充滿冷嘲熱諷、斷章取義,可我看了那影片就是踏碼的不爽。





想看影片的最好先看





我的期中考問答題的回答,
這是最初的版本,我真的在寫考卷的時候,用詞及內容有比較收斂。

以國家主權觀點看台荷經濟,台灣與荷蘭之間最大的差異就是荷蘭人絕不放棄任何賺錢的機會,並盡力避免任何會花錢的衝突。所以荷蘭人可以一聲不吭的接受西班牙政府統治,直到西班牙國王想從荷蘭人口袋掏錢。

台灣人則否,以西元1945年為分界,新移民心中並不甘於小島,舊居民心中則想為台灣正名,此二者皆不可能不顧自身及國家尊嚴,只求在經濟上獲得更大利益,不然台灣現在已經可以併入中國成為特別行政區,對外自由貿易,對內(指中國)享有本土企業的優惠及保護措施,所以「台灣搞毛阿?還不速速納入天朝麾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