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3日 星期一

RE:漫畫、雲端、電子書---淺談漫畫出版大未來

原討論串



樓主說的這種多媒體電子書就技術上來講已經辦到了。

而即時在畫面留言的功能,在一個叫做COMICOMI的漫畫網站上有類似NICO影片那樣的留言功能。可以直接在頁面上留言。(不過不知道為什麼我剛剛上去都告訴我無法顯示網頁)

如果這種漫畫普及,會大大的顛覆日本的漫畫產業。因為這些內容的製作上不只涉及畫漫畫這件事,還需要用到專業軟體去製作。像是動態字幕會需要美術設計師,電子書軟體的執行又需要程式設計師。

個人覺得這不會完全取代漫畫,不過會成為一種漫畫衍生的表現形態。就像動畫或偶像劇,由專門的公司將漫畫"再製作"成電子書。當然也可以從多媒體背景的設計師去直接製作電子漫畫出版,再衍生動畫或是逆向推出漫畫。

像是哆啦A夢的劇場版漫畫,應該就是動畫截圖貼上對話框去製作的。

這種電子書的優點是製作比動畫快,容量比影片小,可以放進去的內容較多。
缺點是使用平台與販售的方式較動畫來說受到很大的侷限。

動畫在電視上可以賣廣告、賣海外版權、下檔了可以賣光碟、再出個OO收藏版,獲利方式多元。這也是為什麼動畫盜版一直存在,但是動畫還是不斷有公司去製作的原因。

個人覺得,在台灣如果要代理或製作動態電子漫畫,應該要與遊戲公司做結合,他們對於網路多媒體的了解一定比一般出版社要多很多。而且遊戲商的付費平台(點數卡)真的很方便,更別提他已經累積的龐大的會員人數。只需動動手指頭花個幾點,就能玩到一本精緻有趣的漫畫書。

因為我是念設計科系,所以會用遊戲的概念去思考電子書這種東西。台灣出版社主要以印刷出版、銷售通路來獲利,外加不管漫畫或其他書籍都是以代理外文書為主,所以他們並不傾向於將書籍製作成電子版上市。

書籍的出版在紙本與電子版的簽約是分開的,聽說就算是台灣人寫的書,也因為出版社跟作者在電子版的拆帳上有爭議,所以很少書被授權製成電子書。種花電信的電子書城才會一直都是些雜誌什麼的...

所以要跳脫傳統出版社,台灣的電子書才會有出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