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1日 星期一

【讀後感】巨龍之夜(劇透注意)


左到右 遊俠凡雷莎、卡薩斯、牧師伊莉迪
後 暮光龍


這本小說適合已經對魔獸歷史略知一二的讀者來看。

卡薩斯與他的隊伍要看巨龍傳奇。
卡雷苟斯跟安薇娜的事要看太陽井三部曲。
裡面提到一位牛頭人死騎,出自BZ的短篇合輯漫畫--傳奇。(其實這角色在本書中不重要,不看也沒關係。)



這本的故事有很多感人的地方,跟黑暗之門那種不耐煩感比起來,也許是這本的人物很多都是之前小說看過的角色。
紅龍卡薩斯、人生贏家羅甯跟他的美女老婆、卡雷苟斯跟活在他心裡的安薇娜,很多老朋友都在裡面。

其實從看到我弟打太陽井副本裡有卡雷苟斯的時候,我就很想進去看看漫畫的後續,無奈我弟太陽井打完的時候,我已遠赴他鄉念書了,沒能一窺究竟。至於本人從不安於提升裝備、研究天賦、預習攻略、練習回圈,在遊戲裡就是釣釣魚、挖挖礦,四處看風景。就算我現在有隻八十等聖騎了,也未曾探索過太陽井的全貌。

這本小說算是從小地方,卡雷苟斯跟新人牧師或卡薩斯的對話之間,了解了安薇娜的下落,雖然不算完整,但也解了我多年來的小小願望了。


卡雷苟斯,又名卡雷克。

從對話中,可以看出卡雷苟斯對安薇娜離去的不捨,在這份哀痛下,他也不斷的埋怨給了安薇娜生命的卡薩斯。沒有看過太陽井三部曲漫畫的讀者,也許會對這段過去感到有些莫名,但是看過漫畫(雖然畫得不帥)就很容易理解卡雷苟斯生氣的原因。雖然卡雷苟斯有點生卡薩斯的氣,但也僅止於用言語酸他,遇到事情的時候還是會照理智行動。

當然劇情主軸是圍繞著格瑞姆巴托的事件在進行,各路人馬從不同的目的入山,到最後匯集在一起。(不過這故事裡幾乎沒有部落角色出場的機會,阿~只有一個反派是血精靈)格瑞姆巴托深藏的黑暗力量,跟當中神祕的黑長袍女士,即使一開始就知道這位高人是個黑龍,但在故事前半始終沒有點明是哪位黑龍女魔頭在當壞人,作者在埋哏方面下足了功夫。

其實想想,卡薩斯他們都能誤以為黑龍之王已經死了,那一個他們以為死掉了的黑龍再度出現,也不是什麼奇怪的事了。

這整個故事雖然最後結尾看起來是硬要埋伏筆,不過在魔獸世界已經開浩劫重生之後,感覺結尾死亡之翼的伏筆也不是那麼重要了。(雖然大家都早知道牠沒死了,大概只有小說人物不知道)

另外提一個我也覺得很感人的部分,就是新人牧師伊莉迪跟虛空龍瑟拉庫之間的感情。故事從一開始只寫虛空龍瑟拉庫被抓走,綁住,受盡折磨。而牧師小姐則因為某些不跟讀者講的原因前往格瑞姆巴托,不過在她跟兩隻龍組隊之後,就把她的原因解釋了,雖然還是不曉得她是受到什麼感召才自願肩負起外域生物在艾澤拉斯失蹤事件。(呃...好像是要拿回朋友被搶走的法杖,救虛空龍是順便)

她跟虛空龍的對談雖然不多,但是後面集中在她跟瑟拉庫的戲份卻萬分感人,瑟拉庫在跟伊莉迪相處的短短時間裡建立的友誼,他們相互為對方著想的情感,甚至可以付出性命也在所不惜。現在社會哪裡還看得到這種令人動容的友情呢?

瑟拉庫死掉的時候,我真是看傻眼了。「這麼快?」是我心裡想的第一句話。覺得很不值啊!他就像是剛知道活著的意義,並學會尊重生命的時候,在他還沒有把這種喜悅分享給其他的同類,並且認識更多新世界的時候,就這樣殞落了。就像他的一生才剛開始就結束了。

不勝唏噓啊!

這部小說的結尾部分,也許想借由角色的死亡帶來新的高潮,可惜這些新人物,在漫長的閱讀過程中,我才剛感覺他們的未來無可限量就忽然被寫死了。這留下的是錯愕,而非感動。

真正的感動應該要像上古戰爭三部曲中那位年邁的獸人戰士布羅克斯的死亡那樣,他是那樣期望著可以轟轟烈烈的死在戰場上,最後得其所終。也留下傷害了神一般惡魔的凡人這樣的傳奇,或許他是個部落,但他也是聯盟的英雄。

真正感動的便當,是要死得有價值。而這裡面的牧師或虛空龍,就像玩家推副本那樣,即使用盡全力,還是被王踩死了。就算在自己死的同時,王也死了,也許玩家本身會很感動,但是看戲的感動嗎?跑屍體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