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1日 星期二

我還沒看過《被出賣的台灣》這部電影

最近知道某個好萊嗚拍的台灣題材電影上映了,幾天前在小吃店吃晚餐的時候,看到報紙地方新聞的部分寫著說某鄉下地區公播這部電影,叫鄉親別忘記去看。

我感到不以為然。



白色恐怖這個事情,是發生在國民黨專制時代,被迫害的大多是從日據時期就在台灣打拼的台灣人。我是不清楚這個事件的詳細情形,我也覺得這部電影很值得一看。對於認識過去、知曉真相,這件事應該是每個台灣人都該知道的。

可是在浪頭造浪這種策略,我覺得很不可取。

我在想,會不會是最近的五都選舉的關係,所以為了挑起民族情感,才在本來就可以說是受害地區的中南部鄉下來放映這部電影。

如果問我,這部電影不給受害者及相關者看的話,該給誰看呢?

我覺得有兩種人最該看這部片,一個是年輕人,一個是到眷村放映。

現在台灣的政治教育十分失敗,因為政府不想讓太多人參與政治,只要選舉時乖乖出們投票就好。所以多數人並不知到台灣的民主有多可貴,不知道自己對於台灣的命運可以如何去改變。

大家聽著「手中神聖的一票」卻改變不了貪污腐敗的候選人,已經感到麻木了。

我希望年輕人可以看了電影以後,了解以前的人是如何激烈的爭取民主,而現在更該保護樹木的我們,更不該把民主的招牌讓政客給汙染。

另外給眷村的人看,是讓他們了解真相,國民黨的話不是聖旨,這點在近幾年的選舉已經漸漸看出那些所謂的鐵票正在開始融化。

我個人從小生活在眷村,是第三代了。其實眷村的文化受政府影響很大,大家都信奉著國民黨,甚至是盲目的。在我十歲以前,還相信著總有一天國民黨會帶領著我們反攻大陸,現在想來真是好笑。

後來,我高中的時候,不太愛念書,所以到處找課外讀物來看,而且對自己身處的世界產生質疑。我個人滿喜歡近代史這塊,本來就對國民政府沒有完全依照三民主義去建立社會制度感到不滿,又好有機會從網路書店買到簡體書,才認真研究了一下在創立民國之後到遷都台灣這之間發生的事情。

對於抗日的成功大力宣揚,對於國共內戰的失敗,全是對方的錯。這是課本告訴我們。

人應該要認識真相,真相是很重要的。有了真相才會知道要獨立思考,不知道真相的人是盲目的,被操弄的。現在台灣政治可悲就是在知道真相的人少,盲目的人太多。

即使知道自己的選票只是丟進大海的磚頭,我還是會選擇自己心目中的候選人,不管他是否會當選。

人啊~你是獨立思考的動物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