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日 星期四

【極短篇】拼圖人二則

拼圖人



1
他把所有東西摔碎再拼起來,他的房子裡放眼望去盡是他的傑作。
「我想我除了拼圖之外,其他東西沒保持原狀了。」
他用黏過的馬克杯給我倒了一杯果汁
「用比較完整那面,小心不要割到嘴。」

他很細心又靦腆,實在很拿把他跟這房子的奇怪氛圍都在一起。
他說他不記得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房子就漸漸變成這樣的。他平時也很少邀請朋友回家,也就不在意房子看起來的樣子。
「大家都很忙」他這麼說。

我端詳一盞放在茶几上的檯燈,上面盡是平滑的裂痕,說裂痕不太準確,佈滿紋路的塑膠殼很明顯可以想像它曾經是一堆碎片。

「歐對,燈泡也是完整的。」被打破的燈泡,不管怎麼黏回去,很快就會燒掉。

他用曾經是光滑美麗的瓷盤裝了一些壓碎的散裝餅乾擺在桌上,手上捧著自己的馬克杯,輕輕在杯子外緣磨擦著。他的手掌上有許多細小的傷痕和一層淡黃色的繭,我本來以為他是做什麼粗工。

他說,他為了修理東西,學了各種技術,所以房子裡不管是電器或藝術品,都他自己親手拼起來的。
他說,他其實很想把所有東西都拼回原樣,但是被破壞過的東西,不管怎麼修補,都會留下痕跡。



2
他待在自己房間裡,拼拼圖。這幅夜市買的法拉力F50拼圖,他已經拼好、打散、拼好、打散,十餘次了。他已經熟悉到再也無法以拼拼圖來轉移對怨忿或悲傷的注意力了。

他現在不想談這些,他覺得這些令他心煩且痛苦的事情可以晚點再說,而期限就像扉頁一樣壓在事情的最上方。他不希望有人直接翻到重點,這很惱人,令他生氣。

他又開始心煩,他把拼一半的拼圖往牆角一推,算了。
他想起自己不久前打破了浴室的鏡子,他決定走進浴室瞧瞧。
洗手檯放了水,他收集好散落地上的碎片,大約估計一下,應該一塊也沒少。他把鏡座從牆上取下,在地上放平,開始把鏡子拼回去。

鏡 子有很多傳說,尤其是破掉的鏡子。有些人覺得那是不幸的象徵,是陰間的通道,是鬼魂之地,是相反世界,是窗、是影、是詛咒。他覺得是無稽之談,鏡子就是鏡 子,反射光,在人眼中成像,由視神經將訊號傳遞到大腦,然後我們看見鏡中的東西,可實際上那些東西也只存在人的身後。如果沒有光或沒有人,那鏡子就什麼也 不是。

他太專心了,專心的拼著鏡子,專心得沒有注意到,在一個人的浴室裡,淡黃色的鎢絲燈泡,從鏡子中反射出的,是一張佈滿淚痕的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