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4日 星期二

【反APH】歷史是嚴肅的,戰爭是殘酷的

輕鬆學歷史這種事情我是贊成,就像最近網路流行一個屈原<漁父>的惡搞動畫短片,雖然裡面的內容改很大,但如果有人看了這個影片而認識<漁父>這篇充滿哲理的古文,那這部影片就是值得肯定的。況且這部惡搞作品大家都很明確知道是惡搞,不會把買包包真得當作楚國滅亡的原因。



APH的創作者,一開始也是抱著這種想法吧?
例如:如果用輕鬆的橋段可以讓大家更喜歡歷史就好了。


我知道日本有不少遊戲是以其戰國時代武將為主角,有劇情、遊戲性,甚至很多腐女喜歡。但是國家的問題,涉及的範圍比起逝去的歷史人物還要廣。歷史人物是已經死去的角色,會幫他們平反、抗議、抱不平的只有他們的子孫,會對惡搞不滿意的只有那些專精此道的學者、研究家,這些是少數人。甚至有些歷史人物的子孫,到死都不知道他自己有個偉大的組先。


可是國家呢?單就台灣便有兩千三百萬人民,不要說大家都愛台灣,有1%愛台灣就有23萬人了。況且各國民情不同,對別的國家的認知也不同。也許今天你心中認知的某國,跟某國人自己認知的某國是兩個截然不同的內容。被誤解,會讓人生氣的。


而今對於台灣的定義,每個台灣人講出來的也都不一樣。就拿退出聯合國事件,我就聽過兩個版本:一說是台灣自己容不下中共退出的;一說是美國暗中逼退台灣讓中共入聯的。今日不討論政治,而是同個事件卻有兩種不同的說法。對於國家的認知,不同族群存在的社會,言行舉止是不是該考慮更周全些呢?


我知道喜歡APH的人很多,可是尊重自己國家與其他國家也是身為國民很重要的修養。有德育的人都知道,不該用刻板印象與臆測去評斷一個人的好壞,國家也是一樣,不能用少數人的行為來代表他們的國家,這對其他不同於認知的人很不公平。


有時候會覺得,我調查清楚,研究仔細,就好了吧?我只能說調查清楚、研究仔細只是基本功,一個人的位置跟資格還是國際問題中最重要的一環。有個韓國裔的學者寫了「討厭的韓國人」一書,雖然他的著作在韓國遭受了很大的批判,但是對其他國家的人來說,是很有信服力的。因為他是韓國人,而且是他親身經歷後才寫的。另外有台灣學者寫了「討厭的中國人」一書,我反而覺得他只是在跟流行,就算內容多中肯,也很難讓人信服。如果不是某國人,卻寫了某國的事,那肯定有不少讀者會質疑內容的正確性,對於不同的聲音也很難去作解釋。


況且,如果別人的小習慣、大事件、心裡想的壞點子都被你說得準確無誤,對方百口莫辯,那惱羞成怒也是可以預見的結果。不了解一個人還要裝熟,會招怨;太了解一個人還要裝熟,更是招人厭惡。


我知道國擬人很好玩,也很多人喜歡。其實各位也都有把各角色分別命名,一個非國家名稱的名字,像是法國叫作法蘭西等。如果是人的話,對於其他愛自己國家、認同自己國家的人民來說,那是一個個體,只要不犯法,擁有什麼樣理念都是個人的事。


人們雖然會將人名與國家作聯想,但是理智的人都會知道,當中的角色只是某國的其中一個人,而非覺得:某國家就是這個樣子。而有些人卻直接以國家之名稱呼其角色,可否想過當中的國家事實是否如此?難到阿扁貪汙就代表全台灣人都會用不法手段賺錢嗎?他當初可是稱之為「台灣之子」吶!


最後,承認吧!喜歡APH的只是喜歡裡面大家共同創造的角色罷了,還談不上愛哪個國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