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1日 星期日

【心得】Battle Royale

『進入天堂的窄門,容不下兩個人。』
               -紀德


由香港翻譯的片名,很成功的滲入台灣。逃與殺掀起的風波也就此展開。能說什麼呢?畢旅前的必備良伴,厚度可以鋪塊毛巾當枕頭,欲購從速喔!





BATTLE ROYALE,三人以上的混戰。

在電玩中,打混戰是最好玩的,雖然設定上通通是敵人,不過想靠自己消滅其他所有人可謂困難矣。好的生存方針不外乎躲起來等到他人剩下最後一位,不然就是組成暫時的小聯盟,火力較強。不過要小心別殺到自己的同伴喔!畢竟幫派火拼時也要比哪邊人多。





遊戲中有個選擇投入遊戲的同學,桐山和雄。
跟其他趕鴨子上架的人不同,他是自己擲硬幣決定參加遊戲的。正面、背面,就這樣簡單的決定自己的未來。不過即使只是擲硬幣,他對這樣遊戲認真的程度,可不亞於其他想成為生存者的人。如果他早生幾年,當個軍人,肯定是戰功彪炳的將軍。當然,也要他擲硬幣擲到當軍人那面。


另外,還有一位出色的女演員讓人不得不提,相馬光子。
她在過去被剝奪太多,不管是被視為沉默的求助,還是被拋棄希望,她想要的總是得不到。今日,這場遊戲帶來空前的平等,每個人都可以互相剝奪,食物、飲水、武器、生命。而她,不想再當一個只有失去的人,而想奪下進入天堂的優勝。





這場充滿人性遊戲,一共四十二位同學,每個人都有他自己的背景故事,不管活著也好、死了也好,小小的一班也正代表著社會縮影。只是有著法令的規範,即使要殺人也不會明目張膽的幹。





歷史也是一部浩大的有趣小說,我喜歡二戰時候的歷史。可是知道的歷史越多,越想知道大逃殺的歷史背景。雖然書中斷斷續續的有提到,但我還是想要進一步分析一下。


大東亞共和國,雖然是日本在二戰時喊出的口號,在小說中該國卻是建立在1921年,中國共產黨也差不多那時候開始發展。
日本共產黨搶下政權,建立了這個法西斯主義的共產國家,這個國家的開始大概就是這個樣子。因為日本人的民族性(做事認真、不苟且),共產制度在以工業為基礎上(可以做品管,而且日本區域小,不會有天高皇帝遠的問題),發展得比其他現在所看到的共產國家還要好。


不過現實中也大概是因為民族性的問題,共產黨沒辦法在日本萌芽,畢竟和他們的天皇制度相抵制,而日本民眾做事又都以天皇為主。本書中,對共和國的運作方式、社會制度多是負面的批判。


偏偏一些缺點也正是極權主義的優點。因為進口管制嚴格,所以沒有毒品氾濫等問題;在高壓統治下,任何政策都可以順利推行。雖然這也是民主政治的罩門,但失去了自由和人權,受惠的也是只有少數人而已。






現在社會都要求政府遵循主流民意,而主流真的是正確的?

德國因為人民厭戰,所以戰敗。但在大東亞共和國中,主流是由政府在操作的。政府總以一些手段,讓人民不至於群起反抗,少數的反抗份子,不是逃到國外,也都悄悄的以各種名目發生意外。

而大逃殺這件關係著無辜學生生命的爛遊戲,也在只有少數人會被抽中的條件下,令眾人漠視。

主流是什麼?就是別管別人的事。這個國家的政府是這樣告訴人民,只要理由可以接受,這個國家就永遠也不會被推翻。現在社會上的主流是什麼?我們是否也在遵循盲目的主流?就簡單的被那些騙小孩的理由所矇蔽?






若有人問,看一本恐怖小說幹麻想那麼多?我認為娛樂性的確是這本小說所表現出來的,但也可以從不同角度去觀賞。如果看書只看封面、背面和裡面,不就太無聊了。倒過來的風景,也有不同風味。






議題





看完這本小說(上下二集)時,有同學問我:「如果真的這樣要你殺人,你會忍心殺同學嗎?」當然,答案被我東扯西扯的帶過了。
可回頭想想,如果這事真的就發生在你我身邊,你的選擇是什麼?你會給自己怎樣的理由去殺人?想到理由時,就知道人性有多可怕,其實人是很脆弱的。










一場快樂的畢業旅行,竟從醒來後成為噩夢。全班四十二人,聽著台上的老師坂持金發說的每一個字「今天呢,我要請大家,來個自相殘殺。」
沒有反對的權利,大家一率參加,退出的方法就只有死路一條。
平常感情甚好、相安無事的同學們反目成仇。其中分成兩種人,一是參與遊戲讓自己成為優勝者;一是希望大家或多數人可以逃走。可不管是哪一種,都讓整場遊戲充滿猜忌與疑慮,這也是政府的最終目的。
描寫人性細膩,國家架構完整,所有的一切都有理由與目的。這個理由,你接受嗎?



後記
這是我在高中為網路讀書會所寫的心得。
後來得了第三名

會以這本書來寫心得,是想看評審是不是笨蛋=.=
結論,是!
高中學生通常不超過18歲
而我竟是寫一本當時最夯的小說【大逃殺】(18禁)

所謂的網路讀書會只是來亂的=.=+

另外,未滿18歲也是可以在博客來買限制級的唷~
不過我已經18歲了......我老了 Orz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